“攻进济南城,抓住王耀武。”这句话在济南战役那会儿,华野的战士们天天挂在嘴边念叨。开打前,它是提振士气的目标;打完了,它就是胜利的宣言。据历史记录,济南战役是在1948年9月16日挑起的,8天之后的9月24日就落下了帷幕。
说实话,要是从国共两边指挥官的角度看,济南那场大战,其实早6到8个月前就该动手了。1948年刚开头,中央还有毛主席,就已经琢磨着怎么打下济南了。老话说得好:“要是不想着长远,眼前这关都过不去;眼里没有大局,小事也办不成。”
聊起济南战役,有个地方和一位大将不得不提,那就是济南和王耀武。
王耀武是1905年生的,他小时候的家境比周围很多同龄孩子都要宽裕些。虽然他爸爸和大哥很早就过世了,但他的妈妈一直很用心地教育他、培养他。他9岁那年就开始上私塾念书了,一直念到19岁才因为家里原因不再继续读书,出去找工作了。
王耀武早年当过卷烟厂的工人,还学过做糕点的手艺。他学做糕点特别上心,仅仅三年学徒期,就把手艺学到家了。哪怕后来他当上了手握重兵、管辖好几万甚至几十万人马的军政高官,心里还是惦记着老本行,接着开了家糖果饼干厂。
王耀武是从黄埔军校第三期走出来的将领,他靠着出色的战功赢得了蒋介石的青睐和信赖。蒋介石亲自栽培他,一步步将他提拔到了国民党方面军总司令的高位。等抗战一结束,蒋介石就让这位山东籍的王耀武,回老家山东去掌管军政大权。
蒋介石在郑州和徐州分别搞了两个安抚办公室,总共管着8个安抚区域。王耀武呢,他当上了第二安抚区域的头儿,还兼着那里的行政大管家。这个第二安抚区域啊,就是整个山东,面积是8个区域里最大的。没过多久,他又多了两个头衔,一个是山东省的一把手,还有一个是全省的安保总指挥。
在第二绥靖区成立之前,王耀武是国军第四方面军的头儿,他负责在长沙接收日本鬼子的投降。那时候,他还不到40岁,手下李天霞就已经开始叫他“佐公”了。王耀武身为战区司令,被尊称为“公”也挺合适,只不过他年纪相对轻一些。但李天霞不管是当面还是背后,都一口一个“佐公、佐公”地叫着,其他人听着听着也就习惯了,这个称呼就这么传开了。
蒋介石对王耀武的提拔,那可以说是特别关照,直接给了个大跃升。说到这方面军的制度,得追溯到1945年,那时候国军陆军总司令何应钦,看到抗日战争的局势马上要大变,就搞出了这个制度。四个方面军的司令,除了王耀武,还有卢汉、张发奎、汤恩伯这三位。王耀武在这四人里面,算是晚辈,资历最浅。蒋介石这么看重他,可把张发奎他们给气坏了,心里头很是不服气。
济南这地儿战略地位可重要了。抗战一打完,蒋介石立马就连着派了好些个高级将领和大批军队,往济南赶。山东这块地方,连接着南北方,特别是青岛,那可是响当当的海军基地。说起来,抗战那会儿,山东的大部分地方其实已经被咱们队伍解放了,就是手上还没拿下几个大城市呢。
山东那块儿,最重要的城市得数济南。那时候,济南城里头住着七十多万人呢。而且啊,它正好处在津浦线和胶济线两条火车道的交叉点上,出门走哪儿都挺方便,除了胶济铁路东边那一小段儿,别的地方火车都能跑。济南不光是人多地灵,它还是连接华东和华北两个大块儿的交通要地,战略位置老重要了。
济南这地儿,北边靠着黄河,南边紧挨着泰山,东边西边呢,都是那种既平坦开阔又带点小山丘的地形,挺复杂的。这样的地形,对于守城的人来说,简直是天赐良地,好守得很,想攻进来可不容易。说到济南的城防,早在小日本鬼子占着的时候,就开始搞建设了,那时候就已经弄得挺不错的了。后来王耀武到了山东当老大,他又在鬼子原来的基础上,继续扩建、加固,把整个防御系统做得更加完善。
济南的城墙防卫系统,是长久性和半长久性的结合。整个防卫系统分成两大块,一块是外面的防卫圈,另一块是里面的核心防卫区。外面的防卫圈伸出去有十多公里远,靠着160个坚固的建筑点来支撑。核心防卫区里,又分成了三道防线。在这些防线上,早早就囤了大量的粮食和子弹,就是为了能长时间地坚守住。
王耀武是个挺有本事、也挺有魄力的将军,济南那边物资丰富,兵力也足,蒋介石对济南那也是相当看重。可谁能想到,就这么短短8天时间,济南就被咱们队伍给拿下来了,你说这事儿神奇不?
王耀武初到山东那会儿,手头的事儿进行得还挺顺畅。但山东的国军兄弟们,对这位新来的头儿王耀武,心里头多少有点儿不咋瞧得上。这事儿其实也挺让蒋介石和那些国军高层头疼的,有本事的将领吧,年纪轻轻的,威望不够,想指挥谁都得费点儿劲,处处碰壁;而那些资格老的将领呢,战术啊战略啊,还停留在老军阀打架那会儿,跟不上形势,带兵打仗老吃亏,赢不了一仗。
抗战一结束,蒋介石就马上下令,让国军的精锐部队一批接一批地开往山东那一带。但话说回来,人多枪好就一定能赢吗?就拿莱芜战役来说吧,前线的国军头头李仙洲,愣是不听王耀武让他撤退的话,结果6万大军全栽了,一万多人被杀,四万多被活捉。王耀武气得直跳脚,飙出那句出名的狠话:“就是抓五万头猪,三天三夜也抓不完呐!”
据说,到了1948年3月头几天,国民党军在山东那边,满打满算就13个整编师加26个旅的兵力。王耀武自己吹嘘过:“济南城里,守城的人马超过十万呢。”话说回来,王耀武的带兵打仗能力,粟裕是认可的,粟裕说过,王耀武算是蒋介石手下里挺有能耐的指挥官,在部队里威信还不低。
74军可以说是王耀武起家和取得成功的关键力量。抗战胜利后,这支队伍被重新整合成了74师,人数减少了一万多,但装备全是美式,战斗力很强,归张灵甫师长领导。到了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之后,王耀武手下就没啥真正能掌控的亲信部队了。虽说后来,74师用没参加过战斗的三个新兵教导团和一个榴弹炮营重建了,但这支部队后来被调到了国军徐州陆军总部,主要在安徽那边打仗。
莱芜战役结束后,蒋介石对着王耀武就是一顿臭骂,说的话相当刺耳。他说:“莱芜那边都被包围了,你咋还想着撤退呢?李仙洲那指挥水平,你心里没点数吗?撤退的时候,他连个断后的都不安排,这叫哪门子的战术?你咋就派他去指挥了?要是换个有能力的,哪至于搞成这样。”
蒋介石一顿狂轰滥炸地骂,王耀武却闷声不响。这种不出声,其实也是一种态度,也把他的心里话给透露出来了。蒋介石亲自跑到济南骂完一顿后,也不愿意去市区里歇歇脚,非要坚持在空军基地凑合一宿。他还特地跟王耀武交代,让他多留意济南机场周边的动静。自己这么怕死,还要求手下人不怕死?
1948年一开始,毛主席和中央就给许世友领导的山东部队安排了新的打仗计划:头一步是清理掉胶济路上的敌人,接着搞定津浦路上从济南到徐州那段儿的敌人。等时机到了,里面的部队和外面的部队就一块儿集合,一块儿攻打济南,最后把整个山东都解放出来。
1947年8月份,毛主席把在山东打仗的华野军队拆成了两队,其中一队由许世友和谭震林带着,他们手下管着3个纵队,还有胶东军区的部队。转眼到了1948年的11月和12月,山东这边的军队连续向国军发动了攻击,打死了两万多人,还拿回了好多被国军占领的县城。
1948年的时候,山东兵团歇了整整两个月,1月和2月都没动枪动炮。虽说没打仗,但他们也没闲着,一个劲儿地搞其他方面的思想工作,忙得不亦乐乎。
怎样才能拿下济南战役的胜利呢?中央的策略挺简单直接:“把济南给围得严严实实,让它变成座没人帮的孤城。”时间回到1948年3月头几天,华野那边新整了个第二兵团,许世友当头儿,司令的位子他坐了,谭震林呢,就是政委。这俩领导手下带着7、9、12这三个纵队。到了3月中旬那会儿,山东的兵团就开始动手了,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打算,先在胶济路西段那边打响了第一枪。
很多人纳闷,为啥中央决定先攻打胶济路的西边那段呢。你看,济南和胶济路中间那段都驻扎着国军的精锐部队,而胶济路西段就夹在中间。不过,西段的国军战斗力没中段那么强,人数虽不少,但蒋介石下令说,“每城得守,每镇得防”,这样一来,他们的兵力就被分散开了。
驻扎在胶济铁路西边那段的主要国军队伍是改编后的32师,他们的指挥部设在周村,上阵打仗的兵连五个营的人数都凑不齐。这32师的师长啊,是蒋介石1947年从别处空降到这里的亲信,跟手下那些中低层军官压根就不熟络。最关键的一点,是这部队自以为被大量友军包围在中间,前后都有支援,思想上就放松警惕了。
接着,山东的主力部队连续七天急行军,长途快速移动,他们先攻下了张店,然后迅速转向周村,把胶济铁路西边的国民党军队打得晕头转向,斗志全无。最后,他们轻而易举地赢得了胜利,消灭了接近四万敌人。对于这样的突然袭击,在济南指挥的王耀武感到非常惊讶:“共产党军队难道像神仙一样突然出现的吗?”
完成胶济铁路西段的战斗后,毛主席给山东兵团发了电报,让他们先休息调整半个月。之后,目标转向昌潍,也就是胶济铁路的中段,接着再攻打津浦铁路的济南到徐州段。这些都是为了济南战役做准备,目的是要让济南变成敌人没法从陆地上增援的孤城。这也是济南战役能在短短8天内结束的关键所在。
王耀武有好几回都琢磨着要放弃济南,这事儿还发生在许世友的山东兵团连济南的边儿都没挨着,更别说围城的时候呢。就拿莱芜战役之后那次来说吧,山东那边的国军啊,心气儿、胆子、士气全给打没了。王耀武就去找了他的老大哥俞济时,想让俞济时瞅准时机,在蒋介石面前提一嘴,说咱能不能撤出济南,把兵力收一收,退回到青岛去。俞济时呢,就说他会找个合适的机会提一提这事儿。
胶济铁路的西边和中间部分被山东的军队连续打败,现在济南那边,就只剩下津浦铁路的中间段还能跟徐州通着气儿。要是这儿再守不住,济南可就成了一座没人管的城,到时候想救都救不回来了。王耀武鼓起勇气,坐着飞机跑到南京去找蒋介石,他跟蒋介石说,不如咱们放弃济南,把队伍拉到兖州还有它南边的地界,跟徐州的主力军汇合到一起。
蒋介石一听这话,心里头立马就不高兴了,简直是气坏了。他之前跟这位亲信反复强调过济南的关键性,让他务必守好济南,结果现在共军还没到呢,他就说要放弃防守了?
蒋介石硬是把冲到头顶的火气压了下去,跟王耀武说起事来。开口前,他先数落了一句:“你的眼光得放长远些。”接着便强调济南绝对不能丢,给出了三条缘由:第一,济南这个地方太重要了,是个关键的战略位置,要是丢了,华东和华北的共军就串在一起了;第二,咱们不能让守在青岛的美国海军成了孤军,不然的话,军事政治上咱都得吃亏,美国的援助也得受影响;第三,咱们有空军,随时都能派兵去支援。
蒋介石跟王耀武打包票说,要是济南被围了,他肯定会立马带着部队去帮忙。他还给王耀武灌了碗难以下咽的“鸡汤”:“打仗啊,关键得看士气。想提振士气,自己就不能先泄气。你得明白,我们之前为啥输,就是因为士气不振。你们要是不使劲儿,咬紧牙关,到时候可就连个埋尸的地方都没有了。”
王耀武可不是那种啥都不懂、冲动的年轻人,他是个身经百战的老将,还是蒋介石多年的亲信。蒋介石给他打气、说的那些话,对王耀武来说没啥作用,他心里头已经凉了半截,只能无奈地回到眼看就要失守的济南。
有人形象地把济南比作一个人,说胶济铁路和津浦铁路就像是它的两条大臂膀。要是国军连胶济铁路都守不住,那津浦铁路恐怕也悬了,还能撑多久?
看看解放战争里的那些战役,你就能明白蒋介石的一个大问题,这也是国军几年间就败得一塌糊涂的关键所在。他太看重那些大城市了,根本不舍得放手,结果就是让国军不停地派人去送命、丢装备。
济南战役是北方和东部战场形势变化的关键一战,这场战斗的结果在开打前半年其实就已经有了定论。
#百家说史品书季#
